攀登演員之丘的T.O.P
Dream Of Tin Drum

在第一部電影<向炮火中行進>中,TOP帶著頹廢的少年臉龐出現在眾人面前。朝著鏡頭傾灑他惡魔般的氣息,毫不停滯流暢地念著Rap的這位偶像明星,現在正把鐵皮鼓像十字架一般背在身上,一步步登上演員之丘的路途中。

201006 VOGUE 01.jpg
獨特的開衫外套和白色襯衫來自Comme des Garcons(by Boon The Shop),黑色褲子來自Burberry Prorsum。

在綻放出繚繞霧氣的高高草叢中,聽到了少年的嗓音。在用藍色沉默偽裝的腐舊世界中敲開裂痕,搖醒了不該有的和平。噠,咚,噠。如果用Günter Grass的小說中,Oscar的表達來說的話,那‘戰鼓和蝴蝶的對話’般的聲音,是那些軟弱的存在對抗殘酷世界的唯一武器。敲著鼓的TOP並沒有太多言語。透露出已從少年進化為男人資訊的削瘦下頜閃耀著古銅色,眉宇間泛起細紋。雖然雙唇緊閉,卻傾盡全力睜著雙眼。這樣特別的眼神,並非所有人都能擁有。“腦中總是會有些複雜的想法。其他的孩子們在開心地玩遊戲時,我常會獨自在家度過很多時間。從很小的時候起,用自己寫的詞來Rap就是唯一的樂趣了。大概也是因為這種寂寥,孤獨似乎成為了某種能量聚集在我體內,在需要的瞬間就能爆發出來。第一次站上舞臺的時候,我發現了完全陌生的自己。所以我從來都不蹦蹦跳跳。因為不想將能量浪費在沒用的地方。”朝著鏡頭傾灑他惡魔般的氣息,毫不停滯流暢地念著Rap的這位偶像明星,現在正把鐵皮鼓像十字架一般背在身上,一步步登上演員之丘的路途中。

201006 VOGUE 02.jpg
格子圖案的外套來自渡邊淳彌(by Boon The Shop),以花裝飾的綠色絲巾來自三原康裕(Miharayasuhiro at Mue),白色襯衫來自Comme des Garcons,黑色褲子來自Burberry Prorsum。

“因為說如果不是我就不行,所以產生了責任感。”他決定初次電影出演的理由,簡單明瞭。看到在BIGBANG演唱會上穿著正裝演唱SOLO曲‘假裝若無其事’的TOP,腦中浮現出中冷血殺手B.I.G形象的張泰元代表,在電視劇結束之前就把一份電影腳本送到了他手中。以在1950年8月浦港戰鬥中失去生命的71名學生兵們的真實故事為背景,以十七歲少年的立場講述了戰爭悲劇的<向炮火中行進>。電影的創作靈感,來源於已故的李宇根學生寫給母親的數百封書信,在電影中,TOP扮演的是講述故事的學生兵隊長吳長範。“母親!我殺人了。”書信從這句話開始。“我從來都沒想過。居然曾經發生過這種事。比我年紀還小的歌迷們,甚至把學生兵誤解為某種病症的名稱。很想將歷史的真實告訴大家。我從很小的時候起就開始Rap和HIP-HOP,本身也是想要給人們傳達某種訊息,正因如此,我就應該做些與氾濫的偶像歌手們所不同的,更加有意義的事情。”這樣說著的TOP,真的像變成了吳長範一般。很少會有20多歲的年輕人能擁有這樣的想法。像他這樣,年紀輕輕就成為明星,掙了大錢的感覺如何呢?“我也經常會思考這個問題,不過大家似乎都是一樣,對於自己的人生很難有準確的定義。我從來沒有覺得滿足過。認識我的人逐漸多了起來,對此與其說是開心,更多的是產生了責任感,隨著時間的經過,也想變得越來越完美。”需要背負著同齡人偶像這個壓力過活,這正是與學生兵隊長之間的差異點之一。原本旁人的期待就是非常沉重的。那麼拋開明星的身份,作為男人的TOP呢?“這個嘛。我還沒有用TOP這個身份跟人交往過,所以不太清楚,我是覺得應該挺有責任心的,不過我不會這麼說的。因為這樣的話以後估計會很累的。(笑)”

201006 VOGUE 03.jpg
卡其色的風衣來自Burberry Prorsum,T恤來自Rick Owens,多層次的格子襯衫來自Burberry Brit,褲子來自Burberry Bess(Bess at 10 Corso Como),項鏈來自Givenchy(at Mue)。

電視劇結束後,第二天馬上去合川度過了6個月的生活。破舊的motel就是戰壕,鄉下小地方連飯館也沒有幾個。賣土豆湯的店和中餐館,再加上偶爾的肉店,就是全部了。很明顯與華麗的偶像生活有遙遠的距離。“傍晚6點結束拍攝之後回到motel房間,只有電影劇本可以看,又孤獨又思緒萬千,所以每天都喝著紅酒入睡。喝燒酒的話就有點太鬱悶了。根本沒法睡著。就像是戰爭後遺症一樣,毫無緣由地覺得恐怖,還會做惡夢。”偶爾在夢裏還會看到,扮演北韓軍隊長朴武朗角色的車勝元恐怖的樣子。那段時間,除了在日本和韓國之間來回舉行的10場演唱會之外,TOP哪兒也沒去。只是作為吳長範而存在著。親自擔任製作人而準備的SOLOo專輯也被無限延期了。因為如果不拼了命專心去做的話,是無論如何也無法完成的。楊賢碩社長對他的決定有絕對的信賴。

反正TOP不需要跟隨著誰的腳步而動。他至今都是按自己的意願一路走來。初中時接觸到了HIP-HOP音樂,為了能多看看自己喜歡的衣服,還瞞著父母到梨泰院的服裝店打過工,高中時期曾在弘大的俱樂部裏以TEMPO這個名字活動過。從那時起,他就已經在地下音樂界小有名氣了。“‘在20歲之前要把想做的都做了。’曾經這樣想過。只是單純的自由奔放而已,並不會做不好的事情。”嘗試過把衣服撕爛了再穿。John Galliano和Tom Brown的套裝,用自己獨有的方式消化,很清楚地知道MC Hammer風格輕便而經典的套裝的深度所在,這樣的二十四歲男人能有多少?從沒有為了成為歌手而參加甄選。楊賢碩社長聽了G-Dragon送來的一張TEMPO的demo CD後,把他叫到了面前。這是需要經過許多階段審查的YG史上從未有過的事件。直到在二十歲時作為BIG BANG出道之前,練習生的期間也比其他成員們要短很多。“失敗?從沒有過。我也不是特別能發狠的性格,拼命努力之後,願望總是能實現的。許多的機會就像命中註定般來到了面前。當然也還是付出了相應的努力。”


卡其色的T恤來自於Balmain(at 10 Corso Como),駝色的外套來自於Gucci。

演技尤為如此。2007年,在偶然參與演出DJ DOC李何那製作的Red Roc的MV之前,壓根就沒想過要演戲這件事。當時TOP演出了為愛受傷的男人,並進行了真實的剃發。然後在同年播出的當中,作為叛逆的高中生蔡武信一角登場。接下來韓日合作的Telecinema<我19歲>、,就這樣自然地繼續了下來。“從來沒有正式地學過表演。一開始公司也說過要幫我找個老師,不過大家都放棄了。在出演正劇的時候,我的語氣和語調、以及發聲本身都與一般人有很多不同。我跟一般的rapper們用的發聲方式也有所不同。”結果自己找到了方法。在歌手出道之前,只用了40天就減了超過20公斤體重的他。其結果是?

在舉行製作報告會的那天,名氣響噹噹的前輩演員們都對他讚不絕口。車勝元說“勝賢的長相,就是我20多歲時希望擁有的長相”,金勝宇則評價說“我甚至會想,自己在他那個年紀有沒有這麼會演戲。大家請盡情期待吧”。權相宇說“不僅是動作戲,細微的感情演技也都能掌握得很好”,對於拍攝份量最重、簡直不分晝夜呆在現場的他十分滿意。Rapper特有的韻律感,對於方言演技反倒提供了幫助。雖然為了配合旋律而強調詞尾的習慣讓他費了不少功夫,但只要聽過一遍,語調就能立馬掌握起來了。“大家好像都非常吃驚。但我並不想被稱為變身成演員的TOP。連我自己都沒法好好定義自己,‘變身’這個詞用在這裏好像有點欠妥。”演戲的時候也不以本名,而是作為TOP進行活動。所以電影的名單裏也是寫著TOP(崔勝賢)。對於他來說,TOP並不只是一個簡單的名字而已。從出道以來,他都在腦中勾畫著TOP這個任務。就像是假想的人物一樣進行設定,在Rap的時候表情、行動、每一個細小的手勢都在腦海中設計完成。“雖然很難具體地說明,但可以說是有兩面性吧。同時擁有純真以及相反的兩面。雖然以我的性格來說,並不會有壞的想法或狡猾的行動,但我在舞臺上Rap的時候,從來沒有表現出乖巧純真的表情對吧?舞臺上的TOP,可以說是真正的我,也可以說不是。”正面盯著鏡頭,好似直面對話般充滿魄力地Rap著的他,其實平時都沒辦法跟人家四目相接地對視。

201006 VOGUE 05.jpg
駝色的襯衫來自於Dolce & Gabbana,T恤來自於Burberry Prorsum,皮鞋來自于三原康裕(at Mue),褲子來自於Rick Owens。

此外,這裏還有難辨真假的另一個TOP。凝視著鏡頭的TOP雙眼濕潤,就這樣冷不丁地掉下淚來。不久前還在模仿著的Mickey Rourke,快活地逗樂大家的大男孩,忽然消失不見了。擺弄著子彈拿起長槍的少年,正是吳長範。所有人都屏住呼吸注視著。為了製造炮火的效果而點燃了咖啡原豆,於是煙霧不斷地冒了出來。草叢中不知何時充滿了咖啡香氣。攝影師洪長賢,用現在已經停產的70年代哈蘇膠捲捕捉了那瞬間的全部。他從BIGBANG以‘謊言’活動那時以來,已經是第二十次拍TOP了。“大概是從1年前開始的。在拍照的時候也會加入一些表情演技。今天看來,感覺已經產生演員的氣場了。是五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沒能發現的感覺。”TOP的表情中摻雜著淡薄的欲望、正直的畏懼和軟弱的信念,展露出頹廢少年的臉龐。在大人們瘋狂的戰爭中,他是僅存的純真人性的象徵。“我屬於並不太會感恩生命的孩子。也並不是說有多麼不幸,只是本身的心態比較陰暗。不過在讀了劇本之後,第一次有了感恩自己沒出生在那個時代的想法。也希望最近的年輕人們能感受到這一點。”

學生兵已故李宇根的遺體,在多富洞發生了一場激烈戰鬥的1950年8月11日那天,於浦港女子中學前的田地中被發現。在當天的戰鬥中,第3師團學生義勇軍71人中,包括他在內的48人犧牲了。首先,歷史上的事實就是這樣。此外,孤獨地站在草叢中的TOP宣告般、挑戰般地敲響了鐵皮鼓。“聽聽我的故事吧。”噠,咚,噠。就像是飛向戰鼓的蝴蝶最後的低語般,濺起了哀傷的水珠。他正在向無情的命運發起挑戰。偏愛著TOP的命運之神,這次也會向他伸出援手嗎?雖然不知道這不公平的世界本身算不算一個瘋狂的戰場,但TOP是不會就此停歇的。

 

報導原文:VOGUE
中譯來源:katiemailer@BBC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